【小丑回魂】杀人交响曲(2)

(其实应该和之前的部分合并起来算第一章……)

 

===

 

第一章·缅因州夜雨(下)

 

「濑子,濑子,长濑川的濑子——」倒影中,那张涂抹着鲜艳小丑妆容的面孔哼着一首南方小调,血红的嘴唇绽放出越来越大的笑容。

「拨亮了的灯芯,我为你献上几枝。堤坝上的祭祝,碎石子与岩石——」

散碎的音符在雨中弯曲折射的光影间游弋。十二岁的亚裔女孩将目光停留在窗上,若有所思。

 

但是当时,至少在当时——那辆雨中疾行的、光与影交替划过的车里,无论是温柔地尝试以生涩日语同女孩交流的丹伯格夫人,还是后座上的两个兴奋却又因文化差异而不安的美国男孩,都不曾注意到那抹窗中幻影的存在。

 

“谢谢您的关心,丹伯格女士。”濑子并未表现出异样,只是以儿童所能有的文雅礼貌回应着女主人的问候。“没有关系,我喜欢小镇和夜晚降临的雨……当然,我很期待与比尔和乔治相处。”

 

「濑子,濑子,长濑川的濑子——」冥冥中不知何来的歌声继续在空气里飘荡,「走投无路的刀刃落下巨斧,鲜血溅入女孩的眼睛——」

 

“是的,缅因的火车很有趣,虽然它与新干线是不同的体验。”

“不,请不必安慰我——日本人都知道我们的英语有口音,这是事实而非苛求。”

 

「潘尼怀斯,认识了濑子!」小丑的脸庞仿佛在车窗上舞蹈,小调的升音既俏皮又愉悦,仿佛真的是一场马戏团的压轴演出,「濑子,认识了潘尼怀斯!」

 


/Well, well, well./

 

濑子停下话语,终于正面看向窗上的幻影。窗上定格着那位近乎狂笑着的小丑潘尼怀斯,滑稽中带着美国无数孩童心底阴影般的恐怖。日本女童的外表承袭着亚裔特有的幼态秀美,直视着这窗诡脸的神情却显出一种奇异的笃定。

 

/你好呀,缅因的潘尼怀斯。我来自日本羽代,父母是味泽岳史和越智美佐子。/

 


「不,不,我亲爱的濑子。你的父亲的名字,叫做长井孙市——」

 


女孩再次向丹伯格夫人回了一个微笑。自然要如此——她代表的是礼貌周全的日本民族。接着,她转向小丑的幻影,很轻很轻地叹了一口气。

 

/那么,您是很清楚的了。/

 

「潘尼怀斯无所不知!」滑稽的小调再次升高,仿佛陪伴着歌剧安可之时的鞠躬献礼。「向我的日本公主致意!你的存在如太平洋明珠,即便天皇的女儿也不会比你更值得如此殊遇!」

 


女孩这次没有微笑,也没有叹息。

 


/既然如此,您与我,不妨坦诚相待。/濑子在脑海中轻轻地叙说,/您知道,究竟什么才是我最深的恐惧。而我知道,成为那一样存在的化身,您既无法做到、也不会情愿。/

 

刹那之间,一直被小丑愉快哼唱着的小调戛然而止。后座上的比尔仿佛感受到了什么,突然间毫无来由地打了个冷颤。

 

年幼而秀美的濑子依旧静静地直视着车窗上的影像。

/这样如何?/她在内心对新结识的小丑朋友微笑着。/待在您现在的位置。/

 


「然后呢?」幻影的声音仍然如同歌谣,只是失去了原本那种马戏团式的快乐调门。对于濑子来说,不乏讽刺地,这失去的部分恰巧倒也正是她想象中“美国式”的快乐情调。

 


/然后,/女孩定定地看着[它],以一种异样的郑重姿态回答,/我们或许就可以期待,彼此相安无事。/

 


——待在您现在的位置。曾经目睹、甚至被怀疑参与过某起在母国日本引起相当轰动的“事件”的女童,面对美国缅因州的小镇恶魔,半是揶揄半是庄严地起誓。然后我们就能相安无事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 

1. 南部小调:缅因其实在美国北部,但是也许因为在密州上学,和美国同学交流莫名发觉南方的调调更加……有特色。

 

2.“待在您现在的位置,我们就能相安无事”:也许会有真·L'assasymphonie也说不定?

 

3. 女主日裔儿童,幼年曾目睹某暴力刑事现场,有某种亢进的感应预知能力。

 

4. 另外看完DC小丑 Joker,认真考虑把童年的癫笑症·亚瑟拉入德里镇Loser俱乐部(和比尔抱团取暖?)的可行性——如果认识这些小伙伴而且有一起对抗Pennywise的经历,说不定长大会成为碾压莫里的成功艺人啊(另外,亚瑟的妈妈叫Penny……emm,Pennywise……)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芙蕾5187 | Powered by LOFTER